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商务 > 正文

福建省商务厅领导赴福州福兴经济开发区调研

2024-02-29 16:10:19 作者: 来源:福建省商务厅  责任编辑:沈冬妮   我来说两句

春寒料峭

寒的是空气

冷的是温度

可是春天

带给人更多的是希望

向前进步的人

奋斗的心总是火热的

这个春天

福建商务人以时不我待的精神

把握趋势

锐意创新

务求先人一步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在首批国家级经开区创立40周年之际,福建省商务厅领导深入开发区,调研区内企业,努力践行商务为民理念,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2月27日下午,福建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口岸办主任,省招商局局长黄河明及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德培带领开发区处、外资处有关负责人,赴福州市晋安区福兴经济开发区调研考察。调研组围绕一季度开门红工作、开发区建设、招商引资、零售业发展、市场采购贸易试点等相关工作,与晋安区领导交流座谈。调研组一行还考察了高意集团、喜相逢集团、福兴经济开发区数字展厅、湖塘科创园等企业、项目,详细了解企业运营情况,听取意见建议。

image.png

黄河明厅长充分肯定福兴经济开发区三十多年来创新发展、改造提升所取得的重大成效,对未来发展提出了三点工作建议:

一要深挖理论富矿。福兴经济开发区是在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关心指导下创办的全省首家民办开发区。我们要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福兴投资区成立一周年之际写下的《从田野走向世界》,深刻理解把握其中所蕴含的理论内涵,大力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发挥独特优势,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开发区。

二要总结推广经验。今年是我国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40周年,我们要认真总结开发区建设成功经验。福兴经济开发区在“从田野走向世界”的过程中,创造了许多宝贵经验做法,值得认真总结推广。特别是近年来探索推进“工业上楼”“立体生长”“产城融合”等模式取得积极成效,正在按照“向地上地下要空间,向节约集约要效益,向产业提升要发展”的方向转型。希望福兴经济开发区打造成为产业升级改造、产城融合发展的示范区。

三要焕发新的活力。按照即将出台的《福建省开发区管理办法》,深化开发区管理制度改革,推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要学习借鉴先进省市成功经验,进一步盘活土地空间,紧紧围绕“专精特新”项目,积极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要紧盯高附加值产业,全面梳理空间载体,积极开展招商引资。要围绕总部经济、平台经济、互联网经济、楼宇经济等新经济领域加强招商,不断培育新的增长点,真正把福兴经济开发区做大、做高、做强、做精。省政府已批准成立福建省招商局,建立内外资统筹招商机制。省商务厅(招商局)将积极作为,加强与福兴经济开发区等平台载体对接联系,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调研中,黄河明厅长还就晋安区政府及有关部门、企业提出的请求事项予以积极回应,要求厅相关业务处室要想基层所想、急基层所急,下沉一线、及时送政策上门,帮助基层解决困难问题,打好用足中央、省、市、区政策组合拳,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

【链接】

90年代初,在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倡导推动下,福州鼓山人民积极探索“自筹、自建、自办”的新路子,按照“以土地带开发、以项目促开发”的原则,创办福建省首家民办投资区——鼓山福兴投资区。2007年2月1日,正式更名为“福州福兴经济开发区”,总规划面积3.55平方公里。开发区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形成光电通讯、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智能制造、智慧物流、生物医药等产业集群。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516.65亿元,共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32家。

日月春晖渐

光华万物新

福建商务人将以

“拼”的精神

“闯”的劲头

“实”的干劲

迈上新台阶

创造新成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